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教學媒體與運用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Practice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授課教師
徐式寬 
課號
EduTch5207 
課程識別碼
P01 U0170 
班次
01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6,7(13:20~15:10) 
上課地點
 
備註
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限7人,教育方法課程,總人數限22人。上課地點:新聞所105。
總人數上限:2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2EduTch5207_0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運用資訊科技作為教學媒體的基本素養。本課將透過資訊融入教學的概念的介紹、範例的觀摩、以及同儕教學歷程,讓學生瞭解利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目的、過程、以及所需考慮的因素。在科技運用方面,學生對於電腦基本操作以及影像、聲音、影片素材之剪輯等應具熟悉度,具有修改製作教材的能力,並判斷與選擇針對教學所設計的媒材。最後,學生會依據教學目標,實際設計及演示融入教學之教案與教材,將媒體應用在教學中。此外,學生亦對媒體使用之倫理及健康安全之使用等原則,具有基本認識。 

課程目標
1. 認識資訊科技在教學上的使用的歷史背景及政策現況
2. 了解教師資訊融入教學之素養內涵與其影響因素
3. 培養運用資訊科技在各科教學之模式與教學設計能力
4. 訓練資訊科技與媒體教材之選擇與製作能力
5. 了解媒體使用之倫理及健康安全之使用等原則 
課程要求
學生在本課程中,會需要將資訊科技等媒體資源等結合至未來教學科目的教學設計當中,並且撰寫資訊融入教學的教學教案與設計教材。因此,學生最好具備大三以上的學科系所背景,並且已經修過或者正在修習教材教法的課程,至少要具備撰寫教案的能力。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1. 張霄亭(總校閱)(2002),教學媒體與學習科技。台北:雙葉。原著:Heinich, R., Molenda, M., Russell, J. D., & Smaldino, S. E. (2002).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technologies for learning, 7th edition. New Jersey, Pearson Education.
2. 吳明隆、林振欽(2019),資訊科技與教學應用:議題、理論與實務。台北:經緯文化。 
參考書目
1. 何榮桂主編(2008)。資訊科技融入高級中學各領域教學示例。台北市:師大。
2. 廖振順 (2012)。地理課沒教的事: 用 Google Earth 大開眼界。台北:時報文化。
3. 王千倖(2010)。「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推廣政策之敘說研究。教育實踐與研究,23(1),31-56。
4. 徐式寬、關秉寅(2011)。國民中小學教師資訊融入教學素養評量表之建構與調查。科學教育學刊,19(4),335-357頁。
5. Chen, Y-L., Chen, S-H., Gau, S. S-F, (2015). ADHD and autistic traits, family function, parenting style, and social adjustment for Internet addiction among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in Taiwan: A longitudinal study. Research in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39, 20-31.
6. 何振佩、朱正一(2012) 。國中生網路成癮傾向與身心健康、學業成績之相關性研究。志為護理,11(5),58-68 。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教學案例文獻與教案搜尋 
10% 
(H01,個人作業,10%):找出與未來領域教學相關的文獻與教案共三篇,分析其教學理念、教學目標、教學方法、媒體種類、以及媒體融入的時機與目的。 
2. 
媒體製作與練習 
12% 
(H02,個人作業,12%): 繳交媒體練習的成品。 
3. 
(三) 概念教學與媒體教材製作 
25% 
(H03-05,小組作業、個人作品): 挑選一個概念,發展一堂課的教案與12分鐘的教材。主題的挑選可以跟期末的教案結合。 
4. 
資訊融入教學教師訪談 
20% 
(H06-07,小組作業): 訪談未來教學科目的優秀老師,了解其設計媒體的理念時機與發展方法。 
5. 
期末教案與教材製作 
25% 
(H08-H09,小組作業):學習活動是探知學生學習狀況與成果的重要管道。針對所選的單元主題,運用媒體來設計納入學生學習活動的教案,假設以下的教學情境,例如課堂問答、探究與實作、差異化教學/分組活動、或演劇及戶外教學、非同步/遠距教學等來進行學習活動設計。教案應該包含學習者分析、學習活動的設計理念、活動所需媒體的準備、活動進行流程、以及學習成果的評量。 
6. 
課堂參與 
8% 
包括上課出席及遲到率、與同組同學的討論與合作積極度、以及期末反思心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6  課程簡介、作業說明
媒體科技融入教學之意涵
搜尋文獻與教案 
第2週
2/23  一、 概念架構與教材製作
1) 學科概念架構與教學目標、與學習者分析 (ASSURE model)
分組討論 
第3週
3/2  2) 教學方法與教學媒體選擇(案例分析)
案例分享 
第4週
3/9  概念教案初稿報告與討論 
第5週
3/16  3) 媒體之選擇與修改 (媒體評估與視覺設計、智慧財產權) 
第6週
3/23  教材製作報告與修改討論 
第7週
3/30  4) 實際教學及錄影 
第8週
4/6  二、 資訊融入教學教師訪談
1) 訪談大綱與訪談規劃,自行安排時間進行訪談
小組討論 
第9週
4/13  1) 錄音轉譯、整理摘要、剪輯影片
小組討論 
第10週
4/20  三、 學習活動設計
1) 課堂問答、差異化教學/分組合作
 
第11週
4/27  2) 探究與實作 
第12週
5/4  3) 演劇、戶外踏查 
第13週
5/11  期末教案初稿報告與討論 
第14週
5/18  4) 非同步/遠距教學 
第15週
5/25  期末教材初稿報告與討論 
第16週
6/1  了解學生特性: 網路倫理、網路健康與安全使用 
第17週
6/8  期末試教 
第18週
6/15  期末試教
全部教案與教材繳交